鎮福社

國定古蹟
當地人稱「七甲土地公廟」或「埤仔頭土地公廟」。位於左營區埤仔頭街一號(鳳山縣舊城北門口)。
鎮福社在鄭成功渡臺開基,置萬年縣於興隆里,設縣之初,即已建廟,起初為土塊結竹結構建成的,且甚為矮小及簡陋,主祀福德正神,曾經歷多次重修、擴建。在道光五年(1825年)與鳳山縣舊城同時整修,並與鳳山縣舊城同一石材興建。又在光緒九年(1883年)曾予擴建。但不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遭盟機炸毀。臺灣光復後,地方善信鳩資修復,民國五十年(1961年),地方善信拆腐大修,集資增建棧房、拜殿等,成為現今廟宇之規模。再次增建後,本因都市計畫而面臨拆遷,但後來劃歸鳳山縣舊城遺址,合列為中華民國一級古蹟,得以保留。因為「鎮褔社」舊廟廟地狹小,已將主神福德正神遷移至埤東、埤西、埤北里的聯合活動中心三樓供奉,稱為「鎮福廟」。雖然舊廟不再奉祀土地公,但其餘部份尚完整,從外觀還可以看到門神、屋脊燕尾以及獅面懸魚……等傳統建築裝飾,使得佔地不大的鎮褔社遺址,仍是古意盎然。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鎮福社外觀


鎮福社牌匾


鎮福社門神


鎮福社旁的簡介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