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三山國王廟

國定古蹟
創建於1742年(乾隆七年)之三山國王廟,為台灣唯一純粹廣東式的建築,為清代旅台的廣東潮州官民所聚資興建,祀三山之神。是當今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興建的廟宇,屋頂脊線平直,只在兩端微微翹起,脊堵嵌瓷色澤豐富,圖象凹凸分明,屋頂至用黑瓦,與閩南建築習用的紅瓦大異其趣。廟貌單純寬紅,細作精巧別緻。外型上給人莊嚴肅穆,又神采飛揚的感覺,整體建築,呈現潮州派廟宇建築中特有的風格,是其他廟宇所難得一見的。在台灣寺廟建築史、美術史上都具有珍貴的地位。
臺南三山國王廟又稱潮汕會館,是清乾隆七年壬戌(西元一七四二年)由知縣楊允璽、左營遊擊林夢雄率領粵東商賈民人捐款葛建,於乾隆九年甲子(西元一七四四年)初完成的一座典型潮州式廟宇,主祀廣東移民最崇拜的神明:惠威弘應豐國王、助政明肅寧國王、清化威德報國王等三山國王,也就是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阿婆墟境內的獨山、明山和巾山等三座出的山神。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三山國王廟外觀,拍攝於2009/12/30


前殿木雕,拍攝於2009/12/30


前殿門前左右兩側牆壁書有"龍吟""虎嘯",拍攝於2009/12/30


前殿門前的抱鼓石,拍攝於2009/12/30


前殿與正殿間左右兩側牆上各有龍與虎的彩繪雕塑,拍攝於2009/12/30


正殿,拍攝於2009/12/30


正殿掛有乾隆皇帝親筆所題的牌匾"褒忠",其下方掛有"神威默助"牌匾,拍攝於2009/12/30


通往兩側的花瓶門,拍攝於2009/12/30


天后聖母祠,拍攝於2009/12/30


天后聖母祠門神,拍攝於2009/12/30


韓文公祠門神,拍攝於2009/12/30


前殿門神,拍攝於2009/12/30


螃蟹木雕,拍攝於2009/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