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堂飯田豐二紀念碑

飯田豐二於1913年感染瘧疾病逝,隔年鐵橋完工通車,旅客得以不再冒著生命危險在下淡水溪搭乘竹筏橫渡急流。高屏舊鐵橋在新的高屏大橋完工後,卸下80年來運載旅客及貨物穿梭南北的交通任務停用,主管單位有意拆除,但在民眾極力反對下,由鐵路局轉贈高、屏兩縣,角色轉換為觀光遊憩,矗立在高屏溪上美麗的虹狀身影,成為高屏溪獨特景觀之一。
飯田豐二紀念碑在台灣光復後,也和一般日本神社一樣險被拆除,在鐵路局員工蘇進德堅持下才得以保存。大樹鄉各界曾於高屏舊鐵橋92歲韭日時,邀請飯田豐二的3名子孫來台憑悼,他們對先人的記憶模糊,但希望鐵橋能永久保存。

相關新聞:
1. 大樹鐵橋百歲 日工程師後代同賀

紀念碑,拍攝於2009/12/25


紀念碑碑文:


飯田豐二紀念碑碑文全文如下:
飯田君,名豐二,靜岡縣人。父諱弘,母吉田氏。弱冠負笈遊東京,入工手學校,修土木學,克勤畢業。明治三十年為台灣總督府雇員,尋任技手。時尚屬草創,惡疾滋蔓,匪醜跳樑,無處不畏途。君視險如夷,夙夜不懈,由是功績大舉焉。四十三年以功陞技師,敘高等官六等授正七位。四十四年督府將築阿緱鐵路,擢君為九曲堂派出所主任,以督工。
下淡水溪河身宏闊,每歲霖雨之期,怒濤噬岸,奔流決堤,氾濫橫溢,沿村被害頗大,加之以鐵橋為至難之工事,非尋常人所當也。君承命,孜孜盡厥職,殆忘寢食,遂積勞成疾。
大正二年六月初十日,卒於台南醫院,享年四十,葬沼津先塋之次。君為人溫厚寡言,精于技術,老于事物,頗見儕輩推重。惜哉天不假以齡,志業未半而逝,可嘆也!配成島氏,柳北先生第七女,頗有內助之功。生三男一女,長曰英三為嗣,君之疾革也,督特給六級俸,卒後更加優卹,以追褒十有七年之功績,可謂榮矣!予於君交最深,因與諸友謀建石于九曲堂車站,埋遺墨為靈。此地面淡水谿長橋如虹,近在目睫之間,蓋君心力之所傾注也,有此靈乎足以安矣!
銘曰:為職忘軀 貽利於後 厥功厥名 庶幾不朽
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技師從七位小山三郎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