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舊打狗驛) Part 1: 車站主體與月台

歷史建築
原為一等站,今已裁撤。
創建於1900(明治33)年。打狗鐵道發展初期以打狗英國領事館下方為起點,向東北方築一輕便鐵道到鹽埕村落,此即哈瑪星濱線第一段鐵道,並決定設置打狗停車場,即後來的打狗驛,在此之前已有輕便鐵道及濱線,促使日本政府在第一期都市計畫的造港造市,並成為台糖輸出的主要驛站。高雄港車站為高雄最早的車站,保存至今的手動號誌裝置與舊式機具彌足珍貴。

相關聯結:
1. 高雄港站 Part 1: 車站主體與月台
2. 高雄港站 Part 2: 站場股道鐵軌
3. 高雄港站 Part 3: 北號誌樓
4. 縱貫線南段
5. 台鐵車站里程牌
6.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7.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站間里程牌
8. 高雄市歷史古蹟
9.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1. 高雄港站新增六輛經典車廂 鐵道文化園區更有看頭
2. 搶救百年鐵道園區 文史團體發起連署
3. 反台鐵賣掉百年高雄港站 千人放風箏護鐵道園區


車站外觀,拍攝於2013/2/12


站前裝置藝術,拍攝於2013/2/12


站前裝置藝術,拍攝於2011/9/12


地面裝飾,拍攝於2011/9/12


車站門口,拍攝於2013/2/12


貨運辦公室,拍攝於2011/9/12


貨運業務,拍攝於2011/9/12


貨運業務督導項目,拍攝於2011/9/12


各線停留車狀況,拍攝於2011/9/12


托運單木櫃,拍攝於2011/9/12,應該是放置相關對應公司之貨運文件。高雄港站全盛時期,站前一帶都是貨運行和搬運商,每家都有自己的商標,這種商標可算是台灣最早的品牌了,通常取商號中的一個字,外面畫一個圈,就構成一個容易辨識的商標,寫在貨物上、倉庫門,一看就知道。


高雄港站員工名牌,拍攝於2011/9/12


站長室,拍攝於2011/9/12




高雄港站的月台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保留明治時代末期的「活化石」。1900年代的月台比較低,火車車廂設有踏階,「上車」的時候,要從月台爬上兩三階進入車廂。隨著時代的演進,旅客愈來愈多,這種低矮的月台對上下車較為不便,於是鐵路沿線各站的月台就一層一層地加高,今天我們在日本時代遺留至今的台中站第一月台還可以觀察到這種月台的「地質年代」。因為高雄站1941年搬遷到新站之後,就不再有縱貫線旅客列車使用,於是月台幸運地沒有被加高,還保留1908年當時的月台原始高度,花崗岩材質的緣石也被留存下來,2006年捷運西子灣站施工時,挖除了一部分月台,珍貴的緣石暫時原地堆置保存。
月台,拍攝於2013/2/12


月台,拍攝於2011/9/12


月台上的里程標,2015/1/4拍攝於高雄港車站,代表從基隆車站高雄港車站共404.4公里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5 高雄市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