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清水祖師廟

創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歷經三度重建。第一次因大地震原廟被毀,經於清道光十三年(西元1833年)重建。第二次因甲午戰爭失敗,清廷締約馬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三峽鎮民不願異族統治,以本廟為反抗大本營; 事敗,廟堂遭日軍焚毀,至光緒二十五年(西元1899年)再度重建。
祖師廟第三次重建始於民國三十六年(西元1947年)農曆七月,由本籍畫壇耆宿名藝術家李梅樹(西元1902 - 1983 年)親主其事;自四十六歲起至八十二歲止,以半生之歲月為弘揚傳統藝術文化與繁榮桑梓,并追念清水祖師公之豐功偉績,而規劃重建。其結構純以我國傳統式古法建造,建築彫刻之美聞名遐邇,故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美譽。
全廟建築均以精彫細琢,歷經四十九年尚未完成;殿內之木雕,石刻,浮彫或銅鑄,無一不是匠心獨運鬼斧神工之傑作。
三峽清水祖師廟,拍攝於2009/11/07


祖師廟前的人行橋,拍攝於2009/11/07


橋上石獅,拍攝於2009/11/07


橋上眺望遠方三峽橋,拍攝於2009/11/07


祖師廟與三峽橋間的人行步道與柳樹林蔭,拍攝於2009/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