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南門(啟文門)

國定古蹟
鳳山縣舊城的南門又稱啟文門,城座形制原與鳳山縣舊城其他城門相同。但民國五十年(1961年)八月,城座在陳啟川市長任內重修時,不但在城門四隅加建鋼筋混凝土柱,也重新建造原於日治時期便已消失之南門城樓;但重建的城樓卻將屋頂由清代的「三川脊」型式建為錯誤的「歇山頂」型式。東側雖有階梯可登城樓,但階梯與城樓皆為後來興建,使城樓、雉堞及部分外壁面皆已失原制,不過斗拱仍為原物。拱卷為花崗石造,拱徑與東門、北門均相同,由此可見當時的測量及施工精度是很高的。
民國九十八年(2009年),南門城座再次進行大幅度整修。本次工程前,文史專家學者建議:城門樓的屋頂,應恢復與其他三城樓一致的「三川脊」屋頂。但未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採納,反而聽從附近里長的意見,保持陳啟川市長任內重修的「歇山頂」屋頂,故整修後依然不符合原制。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已修復的鳳山縣舊城南門,拍攝於2011/9/12


整修中的鳳山縣舊城南門,拍攝於2009/12/27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5 高雄市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