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公園

位於臺北市北投區,由中山路、光明路所圍繞之區域所發展成露天溫泉的公園。面積總達6萬1,129平方公尺。其管理單位為陽明山公園管理所。因日治時期興建新北投鐵路是為便於旅客前往泡湯,北投公園也因此又被稱為新北投公園。
1913年,臺灣總督府為迎接皇太子裕仁,臺北廳廳長井村大吉同意將瀧湯浴場改建成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工程花費五萬六千日圓。同時,這項改建工程也將附近環境整建成公園。
1916年4月,由北投車站分歧的新北投線完工,係便於湯客前往北投溫泉而興建。1934年,臺北州與地方人士為表揚井村大吉對北投溫泉的貢獻,選在公園內建造一座胸像來紀念。
北投公園在臺北市政府都市計畫中,由北投1、2、4、54、55號所組成的公園綠地,其面積總達6萬1,129平方公尺。在公園內除了保留溫帶、亞熱帶及熱帶等多樣性的植物樣貌,並有一座是唯一完整良好的石橋,為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古橋,其餘的橋樑皆受到拆除而改建成現代化水泥橋。由於北投公園的位置座落在臺北捷運新北投車站出口處,其距離僅跨過馬路即可抵達,因此在公園的門口可看見噴水池,於2009年所興建的「跳泉」,能配合燈光、音樂做出韻律的水舞。
同樣位於北投公園內的景點有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
靠近新北投站的噴水池「跳泉」,拍攝於2014/8/30


靠近新北投站的噴水池「跳泉」,拍攝於2009/12/5


有點古意的涼亭,拍攝於2014/8/30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及旁邊的草地與荷花池,拍攝於2014/8/30


國父遺像,拍攝於2014/8/30,原為台北廳長井村大吉的銅像,於1960年代換成國父銅像,但基座依然是日治時期所興建的。


雁鴨噴水池,拍攝於2014/8/30


雁鴨噴水池的銅製雁鴨,拍攝於2014/8/30,原銅製雁鴨已遺失,這是後來復刻的銅製雁鴨。


從加賀屋眺望雁鴨噴水池,拍攝於2012/9/22


北投公園最早的噴水池,拍攝於2014/8/30


步道與背後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拍攝於2014/8/30


位於天狗庵遺址及加賀屋對面螺旋排水道,拍攝於2014/8/30


螺旋排水道旁邊的兩座日式石燈,拍攝於2014/8/30,感覺有點突兀。


同樣位於螺旋排水道旁的新設立的井村大吉紀念碑,拍攝於2014/8/30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拍攝於2014/8/30


公園內日式石燈,拍攝於2014/8/30


原來公園出入的門口,拍攝於2014/8/30


日治時期興建的石橋,拍攝於2009/12/5,為現今北投公園存留下來唯一一座日治時期興建的石橋。


凱達格蘭文化館亦位於附近,拍攝於2009/12/5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3 台北市景點與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